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

云何得長壽?或許多喝點咖啡吧!


要長壽而健康,最生活化的方式可能就是喝咖啡,而且最好多喝一點!

當病患得到心臟血管疾病、代謝症候群、糖尿病、記憶或認知能力退化,甚至像是肝臟與腎臟的癌症,如果問醫師是否可以飲用咖啡,大部分的醫師都會叮囑你一定要少喝點。這個建議現在已經被證明是錯誤的

喝咖啡會降低死亡率
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(簡稱NIH)早在2012年5月,就已經將咖啡對死亡率的影響的研究結果,發表在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。這個研究從1995年開始一直進行了十三年,涵蓋對象包括了約23萬男性以及約17萬女性,年齡從50到71歲,基本上屬於健康的族群(剔除了癌症、心臟病及中風的全身性疾病患者)。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、非常有代表性的,證據力十足的超大型研究。

這個研究的結論是:喝咖啡的人和不喝咖啡的人比較起來,因任何原因所導致死亡的機率要低上很多(請見整理表格)。明顯的,這和以前一些認為咖啡有害健康的小型研究所得到的結論大不相同。人的壽命較長,有關健康與壽命的研究往往需要十幾、甚至幾十年的時間,才能得到一些成果。相反的,動物實驗則簡單多了,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告訴我們一些具體成果。那咖啡在動物實驗上又告訴了我們哪些寶貴的經驗呢?



給實驗室的老鼠喂食高糖分、高油脂的食物,這些老鼠很快就會發展成高血糖、高血脂以及肥胖等代謝症候群的症狀。但是在將咖啡加入原來的飲食後,所有這些老鼠身上的病態狀況都獲得大幅的改善,包括體重降低與脂肪減少。



咖啡促進健康的功效
咖啡之所以能夠降低死亡率,和下面這些因素有密切的關係:

1.咖啡提供心血管的保護
以往的認知是咖啡會讓心血管疾病惡化,但許多的科學研究已經證實,咖啡不但不會悪化心血管疾病,反而具有保護的作用。眾所週知,心臟血管阻塞最早期與最主要原因,並非膽固醇作怪,而是因為發炎作用讓血管內層的內皮細胞功能受損

內皮細胞會生成一氧化氮(Nitric Oxide),經由一氧化氮的作用血管才能防鬆和舒張(這就是威兒鋼的作用原理)。如果內皮細胞受傷,生成一氧化氮的功能就會降低,最後導致血管被膽固醇阻塞。每當我們吃下一頓高熱量、高脂肪或高糖分的飲食後,就會讓內皮細胞面臨很大的傷害,導致血管收縮,而此時正是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危症的高風險期。

咖啡的抗氧化、抗發炎的特性,證實可以保護內皮細胞,防止不良飲食所造成的傷害,而且無論是普通咖啡或是低卡咖啡皆然。

2.咖啡會防止代謝症候群、甚至糖尿病
糖分代謝不良與胰島素敏感性降低,是導致肥胖、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的主要原因。許多研究都證實,每天喝1到3杯咖啡的人,比不喝咖啡的人,引起高血糖的機率要低上五成。另外,每天喝1到3杯、甚至4杯以上的人,腹部脂肪同樣也會減少。原因除了前面所說抗氧化與抗發炎之外,咖啡能提升調節脂肪代謝的賀爾蒙脂聯素(Adiponectin),推測也是重要的原因。

在2014年有兩個研究對象都超過一百萬人的報告出爐,其中一個發現每天飲用1到6杯咖啡的話,各自會減少8%、15%、21%、25%、29%以及33%糖尿病的發生率。另一個研究的結果也類似,發現多喝咖啡的人,會減少約三成得到糖尿病的機率。你可以發現,似乎咖啡喝的愈多,人反而愈健康。

3.咖啡會保護大腦
研究發現,每天喝3杯咖啡的人,會減少約三成罹患巴金森症的機率。而有輕微認知障礙(被認為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狀)的人,多喝咖啡也可以減少演變為真正失智症的風險。

在動物研究方面,咖啡會減少老年老鼠腦內異常蛋白的累積(這是失智症大腦中的病灶),減輕甚至扭轉失智症的症狀。除此之外,咖啡也會減少大腦內發炎激素的含量,同時保護負責記憶功能的腦細胞。

咖啡多酚是最大功臣
咖啡之所以具有這麼多有益健康的生理效應,主要是因為含量豐富的咖啡多酚(其中最重要的叫做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),而前面所說的各種促進健康的效果,就是這些種類超過一千種性成分的多酚,綜合起來表現的結果。

另外,咖啡所背負的原罪,不用說就是咖啡因了。過去關於咖啡的負面研究與報導,似乎都指向咖啡因這個神奇的物質。不過近年的研究發現,咖啡因雖然會短暫的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,但是它強大的抗氧化能力,再加上其他多酚的綜合效應,卻可以完全將這個現象扭轉過來。換句話說,咖啡因對人體的健康來說,正面是遠大於負面的。

自然界有許多天然物質,對促進人體健康都具有多重的好處,咖啡是其中最貼近人們日常生活的神奇禮物。許多人酷愛咖啡,卻又擔心喝太多了是不是有礙健康,看過這些研究報告之後,或許可以為自己找到沈醉其中的科學根據。我認為,咖啡對於健康的負面影響,並不是咖啡本身,而是伴隨咖啡的糖與脂肪。糖、全脂牛奶和奶精(反式脂肪)這些額外的添加物,可能才是讓咖啡背負原罪的真凶。朋友,不妨試著品嘗咖啡的原始風味,相信在齒頰留香之餘,健康也會跟著向前跨進一大步呢!


本篇文章亦發表在 東森生活雲「汪國麟醫師的極適健康專欄」
網址:http://etlife.tw/category.php?channel=6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